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福岡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律桂军总领事接受日本RKB电视台采访 谈地方交流新机遇

    5月13日,中国大连・日本九州合作交流会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推介会举办前,律桂军总领事接受日本RKB电视台采访。

  律总领事介绍了大连等六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成立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国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并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将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过程中,中日地方合作面临新的机遇。

  一是市场机遇。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约合15万亿美元),根据测算,2035年中国经济总量完全有可能实现翻番。同时,中国将更加依靠国内大市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市场。

  二是创新合作机遇。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目前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已经取得巨大进步,在一些领域已经能够和发达国家并跑甚至领跑。中日两国可以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三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遇。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完整产业链优势无可替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全球经济的表现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日本拥有发达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日双方加强有关合作和相互融合,将增强各自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韧性。

  四是绿色低碳合作。中国正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并提出争取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日本也提出要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日为此正在采取实质性举措,可以加强优势互补,共同为全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律总领事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期待中日双方把握有利时机,不断拓展和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迎接中日地方大交流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