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中華人民共和国駐福岡総領事館経済貿易の窓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律桂军总领事出席福冈·大连未来委员会第29届总会演讲会

    6月8日,律桂军总领事出席福冈·大连未来委员会第29届总会演讲会并致辞。福冈·大连未来委员会会长土屋直知、福冈经济观光文化局国际经济部长富田雅志、福冈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吉武邦彦出席。九州经济产业局等机构代表及我馆经商处王传东主任、政治处关丽敏一秘参会。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事务局长冈丰树就国际形势和企业动向做演讲。

    律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经贸合作尤为显著,中国长期是日本和九州的最大经贸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逆势强劲增长。双边贸易规模达3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1%,再创历史新高,相比50年前的10亿美元增长约370倍,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近1/4,约等于日本同美国、欧盟贸易额之和。中国也是日本主要投资对象国,截至2022年3月,日本累计对华投资超过1240亿美元,在华日企超过3万家。2019年中国赴日游客高达960万人次,约占当年赴日外国游客总人数的1/3,占访日外国游客消费金额的36.8%。中日经贸合作不仅为两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动力,也成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律总领事表示,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中方根据本国国情,因时因势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有信心有能力继续科学精准防控并最终战胜疫情。最近上海等个别城市的疫情反弹已得到控制,6月1日起上海实现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一季度同比增长4.8%,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1至4月中国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2%,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5%,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创新发展动能强劲,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巨大的经济体量和超大规模市场,从长远看,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多边主义和扩大开放是人间正道。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的开放、包容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世界百年变局之中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日关系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同日方一道,抓住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契机,发挥九州对华交流门户作用,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